铺好人才引进路 摇好智能制造旗
日期:2017-04-10 浏览 1163

为大力践行“三大一实干”活动,我区频出实招为广大企业和求职者办好事、解难题。为进一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同时更好地满足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人力资源需求,4月7日上午,2017第六届长三角地区(武进)大型人才交流会暨江苏省智能装备制造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武进体育馆如期举办。

本次招聘会由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苏省智能装备制造人力资源市场承办。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鲁学军,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曹杰,武进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秋明,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苏叶,武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仲华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服务大局  引领“智”造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是深度融合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集成的产业,也是我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要大力发展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江苏省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以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为主题,以高端装备创新发展为中心,深入推进重大装备赶超研制,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积极培育领军企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要将我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培育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先导产业。智慧支撑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为促进全省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近年来,江苏省智能装备制造人力资源市场结合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特点,进一步健全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扩大品牌影响,加速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向全省集聚,努力打造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业人才专业化交流平台。为更好地为我省智能装备生产和应用企业引进相关人才,全面增创装备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市场特组织举办江苏省智能装备制造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努力为我省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能装备产业开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和保障。

供需直面 无缝对接

长三角地区(武进)人才交流会洽谈活动今年已是第六届,经过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耕耘,已日益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校企合作和集聚人才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了武进位于长三角地区良好的发展势头及相对凸显的人才环境。截止目前,我区已与全国280多家高校建立了人力资源合作联盟关系,1000多家用人单位与全国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在政校企“联姻”后,今年我区创新合作模式,改校企对接交流为学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通过举办招聘会,让就业需求与人才需求直面“碰撞”,大力促进“人岗匹配”、“人职匹配”。以往企业只能通过学校老师了解学生专业与技能,在人才选择上也只能以专业匹配和技能达标为标准,今年的活动通过“双向选择”,企业能对求职者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进行真实且直观的了解,高校毕业生在应聘中也能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倾向,切身体会职位选择,认识自身短板,提升求职经验和技能。

双线直播  同步招聘

此次招聘活动通过“互联网+”招聘模式,实现了招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现场招聘与“武进人力资源网”网站、微信数据互联互通,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同步操作,广大招聘企业和求职者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指尖”招聘或求职,充分发挥了无形人力资源市场的功能。目前,网站已有注册企业会员5600余家,个人会员3.5万余人,提供岗位8万余个,微信关注1.5万余人,日均点击量超过5万人次。

招聘会活动现场,吸引了来自浙江、上海、南京、苏州、昆山、张家港、常熟等长三角地区316家重点企业参会,提供了涉及机械设计制造、机电一体化、工业设计、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的12000余个就业岗位,来自南京、镇江、无锡、苏州、常熟等地65所高校的6000余名求职者进场求职,可谓是一场人才招聘的饕餮盛宴。

在招聘会现场,每个招聘企业的摊位前都有一个二维码,求职者只需拿着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获得企业资料和岗位需求信息,然后再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与意向性企业招聘人员进行沟通,求职和招聘效率都得到明显提升。据统计,4月7日,8000多名求职者通过网络或现场投递了简历,网站企业下载简历3200余份,网站日点击率达6万人次,当日招聘活动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达2800余人。活动后,我们将对达成初步意向的求职者和企业进行“点对点”跟踪服务和数据分析,为求职者就业、企业招工提供“全方位、一体化”服务。

人才留聘,从“薪”出发

为更好地服务我区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建立良好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供更贴切、更专业的薪酬福利市场分析,4月7日下午,区人社部门在常州工程学院举办了“创薪驱动,数据先行”2016年度武进区薪酬调研报告发布会。此次薪酬调研于2016年12月正式启动,历时近半年,调查涵盖了武进区内各大行业。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人员结构现状与需求、企业人力资本效能分析、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分析与提升建议、薪酬调研总体结论分析、各行业岗位薪酬水平等,同时也对人才市场供求关系、人才流动因素和趋势进行了专业的分析。调研报告综合了区内真实数据的统计分析、外部区域和行业的对标分析,以及第三方机构丰富的理论与实战经验总结,系统性地分析了区内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现状。发布会上,区人社局局长周仲华指出,此次薪酬体系发布旨在为广大企业了解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才需求和薪酬情况,制定和优化内部薪酬管理体系、完善人才聘用及晋升机制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帮助企业增强发展自信、激发人才活力,同时,它也将给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组织机构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发。

本次智能装备制造业专场招聘会是我们今年长三角地区(武进)大型人才交流会的“首秀”,接下来,我区人才招聘顾问团将走进武汉、山东、安徽、东北等站招才引智,更好地实现供求信息有效对接,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打造本地区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品牌。